欧盟开发出公共汽车内置消防系统

访问次数: 发布时间:2017-05-16
        通过欧盟资助的VULCAN项目,来自瑞典、保加利亚、意大利、卢森堡、爱沙尼亚、克罗地亚等国的研究人员开发出可以为公共汽车和长途客车提供消防能力的智能系统。该系统可快速检测、定位和控制火灾,能够检测出最微弱烟雾。
    
       目前,欧盟只有四分之一左右的公共汽车和长途客车中装有消防系统,而且现有系统的设计并不能监控可能导致火灾的技术故障。而新开发的系统则将公共汽车和长途客车的消防安全提前了一步,集成了监控、检测和灭火系统,提供综合的解决方案。这个创新系统旨在发现潜在火灾隐患的风险点,并处理任何可能产生的火灾。该系统可根据产生问题的位置和严重程度、有无驾驶员在场等情况,采取不同的措施。在默认模式下,该系统会发出警报,分析问题并提示驾驶员应该采取的措施及步骤。而如果公共汽车处于停车状态且无人在场,该系统则会自行启动灭火措施。
 
       本研究下一步的目标是将此系统与车辆的“大脑”——控制器局域网(CAN总线)紧密结合。CAN网络是汽车各种电子系统(如空调、电动门等)相互作用的基础,成为欧洲汽车网络标准已近15年,但到目前为止,对外部组件还没有太多整合。CAN总线可以为该消防系统的决策过程提供更多的参考数据,例如车门开关状态、发动机是否运行等。反过来,该系统可以通知驾驶员和CAN总线应该采取何种措施,是预防、控制还是灭火,例如切断燃油管路、激活灭火系统等。理论上,甚至可以通过设置控制CAN总线来启动这些任务,但这种整合水平需要得到汽车制造商的认可。
    
       此系统集成了检测、决策和消防能力,而且,在各子系统所依靠的组件和程序方面也产生了很多突破。热量和烟雾探测器的创新组合是重大成果;在对灭火系统硬件的研究中,在现有模型基础上升级了含有灭火剂的油箱设计,降低了生产成本并优化了空间利用,还改进了管道系统和喷嘴。同时,该项目建立了智能化系统,传感器、检测器和从CAN总线接收到的信息可以启动底层软件,自动进行预测、检测和分析问题,并提出或直接采取相应措施。
×